寻心逐影——互联网时代,你我皆楚门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4-02-12浏览次数:10


《楚门的世界》

你我皆是楚门

电影简介

《楚门的世界》是派拉蒙影业公司于1998年出品的一部电影。由彼得·威尔执导,金·凯瑞、劳拉·琳妮、诺亚·艾默里奇、艾德·哈里斯等联袂主演。该片于199865日在美国上映。

楚门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除了一些有些稀奇的经历之外——初恋女友突然失踪、溺水身亡的父亲忽然似乎又出现在眼前,他和绝大多数30多岁的美国男人绝无异样。这令他倍感失落。他也曾试过离开自己生活了多年的地方,但总因种种理由而不能成行。直到有一天,他忽然发觉自己似乎一直在被人跟踪,无论他走到哪里,干什么事情,这种感觉愈来愈强烈。楚门决定不惜一切代价逃离这个他生活了30多年的地方,去寻找他的初恋女友。但他却发现自己怎样也逃不出去。真相其实很残忍。

电影评价

《楚门的世界》是一部让人深思的电影,它巧妙地探索了真实与虚假、自由与束缚之间的界限。这部电影以其独特的情节、深刻的主题和出色的表演,成功地吸引了观众的目光。电影的主题深入人心,它提出了一个问题: 我们如何定义真实?是外界为我们构建的环境,还是我们内心对世界的感知?电影中的楚门一直生活在别人为他构建的环境中,直到他开始质疑这一切,才开始寻找真正的自我。这个过程让人反思,我们是否也像楚门一样,生活在别人为我们设定的框架内?

经典语录

Good morning,and in case l don't see you,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假如再也不能见到你...那就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The point is, l would gladly step in front of traffic for you.

重点是,我愿意为你两肋插刀。

No scripts, no cue cards.It isn't always Shakespeare, but it's genuine. lt's a life.

这节目没有剧本、没有提示卡。未必是杰作,但如假包换。是一个人一生的真实记录。

We accept the reality of the world with which we're presented.

每个人都会接受眼前的现实

...Guess what I'm saying is that life is fragile.

我想说的是生命很脆弱

推荐理由

如果有一天,你醒来发现,生活了30年的世界是虚假的,父母是假的,妻子是假的,周围的一切都是假的......你会怎么样?电影《楚门的世界》就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影片虽上映于1998年,但题材放在今天依然很有前卫性。楚门从出生开始就被选为一档肥皂剧的主角,但他本人却不知道真相,周围的人都在表演,只有他自己是真实的。

楚门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 是按照所谓的“导演”为他规划好的人生一步一步的走。“父亲”在海难中去世,发小负责陪伴他长大,在合适的年龄安排最合适的对象和他结婚,让他放弃一见钟情的人,最后断绝他离开这个“乌托邦”的想法。其实这个世界本身没有任何缺陷。不需要远大的理想,不需要高远的追求,按部就班的生活,你就可以拥有一个安稳无波澜的人生。而这样的人生又折射出多少我们的现实生活呢? 我们何尝不是生活在另一个平行时空中“楚门的世界”里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

其实整部影片中最打动我的,是在导演说出“You belong here”时,楚门的反应。没有对留在“乌托邦”的动摇,没有对这番言辞的恼火,只是一句一如往常的祝福,和一个绅士至极的鞠躬,仿佛在说:“我不属于这里,我要去追求属于我自己的生活了。

不知道我们是否在过一种被掌控的生活?是否有怀疑世界的勇气?是否有直面困境的决心

(责编:黄嘉怡)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