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2023)

发布者:安卫峰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143

电子商务(本科)

E-Commerce

学科门类:管理学

 

一、专业介绍

电子商务(简称“电商”)专业为绍兴市重点建设专业,是学校扶持的特色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理念,掌握信息技术、数据科学和电子服务综合技能,具有国际贸易、网络营销和大数据分析等专业知识,掌握电子商务运营、网站开发与大数据分析等互联网技术,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具备一定的互联网思维、创新创业素质、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电子商务企业、互联网企业、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电子商务相关部门从事网络环境下的商务运营、网站建设与管理、大数据分析及处理的国际型、复合型、应用型、创业型专业人才。本专业重视学生计算机编程和互联网应用能力的培养,开设人工智能方向和跨境电商运营专业方向,重点培养学生运用无人机、智能聊天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技术开展电子商务领域内的创新创业,和使用大数据技术和网络营销方法开展电商运营管理的能力

二、专业课程

电子商务专业需要学习商务大数据分析相关的计算机技术类课程和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相关的经济管理类课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本专业的核心专业课不但包括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与推广、电商数据化运营等专业课程,还包括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web开发技术、UI设计、系统分析与设计、网络数据采集、推荐系统等技术类课程,使学生具备一定的电子商务系统分析、设计与维护能力。并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让学生掌握一定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网络经济科学研究方法和创造性思维技巧的基础上,在具备网络化企业管理能力的同时,掌握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方法。

2.针对岗位技能培训设置了网店美工、音视频编辑、直播电商基础、企业数字化管理与应用等技能性课程,并通过校企共建的方式由企业专家和学校老师联合开展教学。使学生具备独立学习能力以及将所获取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并灵活应用于电子商务实务的技能。

3.根据电子商务行业的需求,专业还开设了小语种外语选修课;此外,学生还可以通过辅修、微专业学习等方式掌握除英语之外的第二门外语,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三.专业优势

本专业为绍兴市重点建设专业、学校特色专业,也是学校与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的专业。本专业不仅重视电子商务应用能力的培养,聘请了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认证讲师担任实践课程的教学,还十分重视基础课程教学,学生通过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语文、计算机等基础课程的学习,在研究生、公务员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招考中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本专业学生能够学到较为系统的计算机课程,掌握Python编程、计算机算法、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应用、区块链、无人机等最新的信息技术。

四.就业前景

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包括电子商务企业的经营管理、互联网企业的技术研发与运营,或在电子商务与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电子商务相关部门,从事电子商务数据化运营、互联网技术研发等专业性要求较高的管理或技术工作。


Baidu
sogou